上海财经大学创新学科机制建设 激发学科建设活力

发布者:发展与规划处发布时间:2015-01-10浏览次数:388

 上海财经大学实施学科机制创新计划,通过健全学科规划落实机制、构建学科评估和淘汰机制、完善学术激励等举措,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增添组织建设活力,提高学科建设绩效。

  健全学科规划落实机制。编制具备高度可操作性的学科规划,既着眼学校长远发展定位,又明确近期建设重点,集中精力,实现重点突破。将学科建设资源配置与学科规划紧密结合,以年度学科建设计划为依据编制院系预算,明确财务科目和工作任务。根据近期学科建设重点,设置譬如人才引进、科研创新、课程建设、学科申报等各种专项基金。以学科建设绩效为导向,对院系进行考核评价,评价结果与预算编制审核紧密挂钩。

  构建学科评估和优胜劣汰机制。健全学科发展评估机制,构建将中长期评估和动态评估相结合、校内评估和校外评估相结合、国内评估和国际评估相结合的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实施定期学科发展评估制度和报告制度,使之成为学校学科建设资源配置的重要依据。建立基于公平竞争的学科建设优胜劣汰机制,对在学科点申报、重点学科申报中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学科,给予奖励和配套建设经费支持。对缺乏良好生源、就业前景不理想、师资队伍建设多年没有达到基本要求、在教育部全国一级学科评估和第三方评估中多年没有进步的学科,在战略布局上予以调整、转向或淘汰。

  完善学术评价和激励机制。直面现实问题,探索和完善学术评价激励机制,促进教师产出高水平教学科研成果。注重协调好解决好教学成果的科学评价和激励问题,横向应用课题研究成果与纵向理论课题研究成果的科学评价和激励问题,教师短期年度考核与长期岗位考核问题,国内存量教师的考核评价与海外引进常任教师的考核评价接轨问题,不同类型学科的教师学术评价与激励的差异化问题等,激发教师科研热情和信心。

  建立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结合机制。继续深化研究生分类培养机制改革,以推进硕博连读制度为重点,优化学术型研究生培养模式。实施“名师、名课、名教材”工程,设立专项资金扶持成系列的高水平研究生教材出版,鼓励教师将学科前沿知识和最新科研成果,融入到教材和课堂教学之中,实现教学与科研相互融通。完善以科学研究为主导的导师责任制,探索依托重点实验室、重点科研基地、重点科研项目培养研究生的创新模式,鼓励导师带领研究生进入研究前沿,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实施“研究生科研创新基金”、博士生跨学科研究项目,支持不同专业研究生的跨学科科研合作,以自主科研项目为牵引,构建跨学科研究平台,激发研究生在跨学科领域研究探索的动力。

 

同栏目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