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大学“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发布者:发展与规划处发布时间:2015-04-03浏览次数:1793

  

  

  

  

  

  

  

  

  

  

  

石大校发〔2014175

  

  

关于印发《石河子大学“十三五”规划编制

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学院,校直属、附属单位,机关各部门:

《石河子大学“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经2014年10月10日校党政联席会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遵照执行。

  

  

石河子大学

2014年11月27


石河子大学“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十三五”是我校实现第三次党代会提出“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二步战略目标的关键时期,是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提升综合实力和学科核心竞争力的攻坚时期,也是更好地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兵团维稳戍边伟业和“三化”建设的重要时期。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四中全会以及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的新形势下,科学地编制好“十三五”规划,对于全面把握发展机遇,科学应对各种挑战,促进学校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三步走”发展战略目标具有重大意义。根据教育部、自治区和兵团关于“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的总体部署,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四中全会、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以及《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2012-2020年)》,以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和大学章程建设的体制机制改革为引领,以提升学科内涵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教育教学改革为基础,以提高师资队伍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水平的人事制度改革为重点,以整合创新资源和提高资源使用效益的资源配置改革为支撑,紧密围绕学校“三步走”发展战略目标,构建协同创新的新模式与新机制,切实发挥好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等四大功能的作用,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以及兵团维稳戍边伟业和“三化”建设贡献力量。

二、基本原则

(一)找准定位,明确目标

强化以人为本的理念,把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能力的优秀人才作为“十三五”规划编制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把培育和引进学科领军人才、学术带头人、杰出青年学术骨干与提升广大教师教学科研水平和管理工作者管理服务水平等,作为“十三五”规划编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回应广大师生员工期盼、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和可持续健康发展作为“十三五”规划编制的重中之重。自始至终坚持我校“立足兵团、服务新疆、面向全国、辐射中亚”的办学定位和“以兵团精神育人,为屯垦戍边服务”的办学特色,进一步明确我校创建具有边疆办学独特性的地方高水平“211工程”大学建设目标,凸显学校在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中的贡献。

(二)改革创新、提升内涵

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四中全会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正确认识和处理学校特殊管理体制与国家高等教育改革机制、立足兵团维稳戍边与服务新疆社会稳定发展、面向全国培养人才与辐射中亚开放办学的“三大关系”。将全面深化综合改革贯穿“十三五”规划编制始终,大胆探索和完善更加有利于学校提升内涵发展和国际化水平的新体系,积极有效地拓展学校发展空间,以顶层设计与求证实施相结合,深入推进学院、学科点、学科专业等结构体系的统筹调整和优化布局建设,大力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和知名度。

(三)突出重点,统筹协调

紧密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四大功能,进一步突出和强化“农、医、工、管”四大特色优势重点学科发展领域在新时期的战略地位,全面统筹办学重点与辅助支撑、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应用学科专业与文理基础学科专业等相互间的协调发展。同时,在确保重点、兼顾一般的综合性大学多学科并存发展建设框架下,妥善处理学校发展速度与办学结构、人才质量与办学效益、目前形势与未来愿景、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的多重关系,显著提升学校办学综合实力。

(四)遵循规律,实事求是

牢固树立尊重和顺应高等教育办学规律的理念,坚持求实创新的态度,将推动学校发展建设的立足点转到全面提升质量效益上来。尤其是在“十三五”规划目标的指标设计上,既要体现服从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还要客观回应服务兵团特殊体制和特殊环境下的建设需求;既要在前瞻性和显示度上凸显“211工程”大学的高水平办学地位,还要在科学求证可否实现的路径选择上遵循科学规律和学校办学实际,真正使“十三五”规划编制过程成为增强学校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的过程。

三、主要任务和时间安排

(一)编制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

《石河子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是指导全校各项事业发展的总体性、战略性、纲领性和综合性规划,是编制学校“十三五”各项专项规划、学院规划和直附属单位规划以及年度计划的依据。《规划纲要》起草编制工作由发展与规划处总牵头,学校各相关部门、学院和直附属单位参加。

《规划纲要》编制进度(共分五个阶段):

第一阶段(2014年4月-8月),深入开展全校范围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在全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上,以贯彻落实整改措施为抓手,针对学校“十二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和当前新形势下面临的重大机遇与严峻挑战,结合2012年全国学科评估结果和学校在国内高校的综合排位,以及我校“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的全面实施,组织邀请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和《中国大学评价》武书连课题组来校作大学排名分析专题报告,举行“石河子大学2014年暑期发展战略高层论坛”等大学习大讨论系列活动,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认识、集思广益、查摆问题、明确方向。

第二阶段(2014年9月-12月),全面开展前期调研和重大问题专项研究。针对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化水平提升和各项管理制度创新等诸多方面的重大瓶颈问题,集中组织专人进行专题研究。同时,认真研究并对比分析与我校相近水平和办学层次的兄弟院校基本情况、战略目标和综合改革发展思路,从中找准自身的发展定位和建设目标;认真研究分析国家高等教育当前的发展态势和深化改革举措,以及自治区和兵团“十三五”时期规划制定思路,从中凝炼出学校能够有所作为的重点任务;认真研究分析学校特色优势,从中确立学校“十三五”时期的发展重点,以此作为《规划纲要》编制的重要布局依据。

第三阶段(2015年1月-5月),集中开展研讨论证并形成规划基本思路。在完成前期调研和重大瓶颈问题专项研究的基础上,结合制约学校发展的重大瓶颈问题成因分析和学校基本现状,进一步展开求证性的研讨和反复论证。同时,根据学校党委确立的宏观发展思路、战略目标和重点任务,着手起草并细化形成《石河子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思路》初稿,并在全校范围内征求意见和修改完善,同时上报兵团主管部门审定。

第四阶段(2015年6月-10月),正式开展《规划纲要》的起草编制工作。在兵团主管部门组织审定后的《石河子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思路》基础上,着手进行《规划纲要》(草案)的起草编制,并针对学校发展战略、发展目标、发展方向和重点任务等,与国家相关政策精神和上级相关部门专项规划思路进行衔接。同期,在对《规划纲要》(草案)广泛征求意见和反复论证的前提下,借力9校团队“对口支援”工作年度例会,认真听取支援高校相关专家对《规划纲要》(草案)的意见并进行修改和完善,形成《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

第五阶段(2015年11月-2016年3月),审议、审定、核准《规划纲要》。进一步广泛征求校内外以及社会合作单位对《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的意见,组织校内外专家继续对《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进行反复深入地论证并修改和完善,最终形成《规划纲要》(审议稿)。同期,将《规划纲要》(审议稿)分别提交学校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讨论审议和党委常委会会议审定,并继续修改完善形成《规划纲要》(定稿),最终报备兵团主管部门进行核准并发布实施。

(二)编制学校“十三五”专项规划

学校“十三五”各项专项规划是《规划纲要》涉及重大领域内容的细化过程,专项规划分为重点专项规划和一般专项规划两部分。纳入学校“十三五”规划体系的重点专项规划,主要围绕学校“十三五”时期办学的全局性、关键性环节进行选题并组织编制。一般专项规划由学校各相关部门依据职能职责自行组织编制,不纳入学校“十三五”规划体系。

1.学校“十三五”重点专项规划内容及编制分工

1)石河子大学学科建设“十三五”发展规划

负责校领导:陈创夫

牵头单位:发展与规划处

主要参与单位:教务处、研究生处、科研处、人事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实验设备处、国内交流合作办公室等

2)石河子大学人才培养“十三五”发展规划

负责校领导:郑旭荣代斌

牵头单位:教务处、研究生处

主要参与单位:学生处、招生就业处、团委、国内交流合作办公室、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等

3)石河子大学人才队伍建设“十三五”发展规划

负责校领导:代斌

牵头单位:人事处

主要参与单位:组织部、教务处、科研处、研究生处、国内交流合作办公室、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等

4)石河子大学科学研究“十三五”发展规划

负责校领导:王国彪夏文斌

牵头单位:科研处

主要参与单位:科技产业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国内交流合作办公室、实验设备处等

5)石河子大学社会服务“十三五”发展规划

负责校领导:陈创夫

牵头单位:国内交流合作办公室

主要参与单位:科技产业处、科研处、研究生处、学生处、团委等

6)石河子大学国际化建设“十三五”发展规划

负责校领导:夏文斌

牵头单位: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主要参与单位:科研处、研究生处、教务处、人事处、资产管理处等

7)石河子大学信息化建设“十三五”发展规划

负责校领导:王国彪

牵头单位: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主要参与单位:教务处、研究生处、学生处、资产管理处、实验设备处、计财处、后勤管理处、图书馆、网络中心等

8)石河子大学文化与和谐校园建设“十三五”发展规划

负责校领导:夏文斌

牵头单位:宣传部

主要参与单位:学生处、研究生处、工会、保卫部、团委、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等

9)石河子大学校园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发展规划

负责校领导:马春晖孟卫民

牵头单位:后勤管理处、基建处

主要参与单位:发展与规划处、资产管理处、实验设备处、科技产业处、审计处、计财处等

2.学校“十三五”重点专项规划编制进度

201412月底以前,学校“十三五”各项重点专项规划编制牵头单位和主要参与单位,在负责校领导的指导下,共同组织完成规划初步思路稿编制,并及时报送学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和规划编制实施工作组办公室。各项“十三五”重点专项规划初步思路稿的内容,主要包括“十三五”时期发展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改革创新政策与举措等。

20151月-5月,学校“十三五”各项重点专项规划编制牵头单位和主要参与单位,在负责校领导的指导下,按照要求共同组织在全校范围内广泛地征求各方面意见,并修改完善各自规划初步思路稿。同时,形成各项重点专项规划(草案),并如期向学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和规划编制实施工作组办公室报送。

20156月-10月,学校“十三五”各项重点专项规划编制牵头单位和主要参与单位,在负责校领导的指导下,以重点专项规划(草案)为基础,共同组织开展进一步的深入调研和全面论证工作,并集中组织人力起草编制完成重点专项规划(送审稿)。同期,及时将各项重点专项规划(送审稿)报送学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和规划编制实施工作组办公室汇总。

201511月-2016年4月,学校“十三五”各项重点专项规划编制牵头单位和主要参与单位,在负责校领导的指导下,除继续组织对各项重点专项规划(送审稿)征求意见和修改完善外,要重点完成与《规划纲要》衔接。同期,各项重点专项规划应及时提交学校党委常委会会议审定后发布实施。

(三)编制学校“十三五”学院和直附属单位规划

按照分级管理原则,学院和直附属单位“十三五”发展规划由各单位组织编制,各单位可参照本工作方案要求同步推进,制定出各自单位“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并于2014年12月底以前报备学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和规划编制实施工作组办公室。

各学院和直附属单位在规划编制过程中,要加强与学校《规划纲要》和各项重点专项规划的衔接论证。2016年4月底以前,学院和直附属单位“十三五”发展规划在经各单位党委、教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后,应以单位正式文件形式报备学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和规划编制实施工作组办公室。

四、规划编制工作要求

(一)深入研究,理清发展思路

各部门、学院和直附属单位要全面深入地分析学校“十三五”时期面临的大好发展机遇和严峻挑战,紧密围绕“三步走”发展战略目标,扎扎实实开展调查研究活动,认真听取校内外各方面建议意见。深入研究和准确把握学校当前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长期性、深层次重大难点问题,理清发展思路,明确战略意图、重点任务、重大布局和重要改革举措。实事求是地按照创建有特色地方高水平大学的办学定位和发展目标,科学合理地设定规划目标指标体系。

(二)狠抓落实,严格编制程序

各部门、学院和直附属单位应根据本工作方案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将“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作为单位头等大事来抓,列入议事日程狠抓落实。按照规划编制程序,严格遵循规划编制的前期研究、文本起草、征求意见、组织论证、审议审定、核准发布等各个环节要求,有序推进规划编制工作,确保规划编制任务如期高质量完成。

(三)积极配合,加强协调衔接

各部门、学院和直附属单位要顾全大局、密切协调、创新衔接方式,积极主动地做好规划之间的协调衔接工作;严格遵循专项规划服从总体规划、下级规划服从上级规划、同级规划相互协调的原则。《规划纲要》编制要加强与国家政策和自治区、兵团规划的衔接;各项重点专项规划除加强与《规划纲要》衔接外,还应加强与国家、自治区和兵团相关专项规划的衔接,确保《规划纲要》和各项重点专项规划在发展理念、目标方向、重大战略布局和重要改革举措等方面整体协调一致。

(四)加强宣传,充分体现民主

各部门、学院和直附属单位在起草编制规划期间,要坚持“开放编制规划”的基本理念,充分借助各级政府智囊宏观引导和9校团队“对口支援”具体指导的智库力量,广泛开展跨学科研究和联合调研活动。积极引导全校师生员工认知和参与规划编制工作,采取多种形式保障大家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大力通过现代网络信息平台广开言路、表达民意,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水平,使规划编制过程真正成为汇聚广大师生员工智慧、形成发展共识的过程。

五、组织领导和经费保障

(一)组织领导

五年规划是引导学校办学主体建设、推进科学发展的重要手段,在学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为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分别成立学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和规划编制实施工作组以及规划咨询委员会,领导小组和工作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挂靠发展与规划处),具体负责规划编制日常工作。

各学院、机关部门和直附属单位要高度重视“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选配知识结构合理、业务水平高、责任心强的骨干人员,组成得力的规划编制工作组。各单位主要领导必须亲自挂帅,主笔起草规划的相关主体内容,确保规划编制质量和水平。

(二)工作经费

为保障学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顺利进行,《规划纲要》和各项重点专项规划编制所需相应经费,由学校本级财务予以解决。各学院和直附属单位也要根据各自工作任务,自行安排必要的编制经费。

  

附件:1.石河子大学“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和规划编制实施工作组名单以及办公室职责

2.石河子大学“十三五”规划咨询委员会人员名单及职责


附件1

 

石河子大学“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

和规划编制实施工作组名单以及办公室职责

 

一、领导小组

          组    长:何慧星石河子大学党委书记

  向本春石河子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副组长:陈创夫石河子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成    员:郑旭荣石河子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郑勇石河子大学党委常委

马春晖石河子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代斌石河子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夏文斌石河子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陈旭东石河子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

                     刘吉华石河子大学党委常委

                     孟卫民石河子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王国彪石河子大学校长助理

杨新泉石河子大学校长助理

童军茂石河子大学党办、校办主任

张文斌石河子大学计财处处长

魏志远石河子大学发展与规划处处长

王维新石河子大学教务处处长

高剑峰石河子大学研究生处处长

李孝光石河子大学人事处处长

吕新石河子大学科研处处长

谢建新石河子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

桑华石河子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

胥群石河子大学后勤管理处处长

李忠荣石河子大学基建处处长

雍会石河子大学国内交流合作办公室主任

  

二、工作组

  组 长:向本春石河子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副组长:陈创夫 石河子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郑旭荣石河子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马春晖石河子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代斌石河子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夏文斌石河子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孟卫民石河子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王国彪石河子大学校长助理

  成 员:杨新泉石河子大学校长助理

童军茂石河子大学党办、校办主任

张文斌石河子大学计财处处长

魏志远石河子大学发展与规划处处长

王维新石河子大学教务处处长

高剑峰石河子大学研究生处处长

李孝光石河子大学人事处处长

吕新石河子大学科研处处长

谢建新石河子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

桑华石河子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

胥群石河子大学后勤管理处处长

李忠荣石河子大学基建处处长

雍会石河子大学国内交流合作办公室主任

王伟国石河子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

马智群石河子大学学生处处长

张小宾石河子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

孙桂香石河子大学团委书记

潘建广石河子大学工会主席

李文凯石河子大学保卫部部长

刘锋石河子大学资产管理处处长

翟桂红石河子大学实验设备处处长

季新江石河子大学科技产业处处长

李庆德石河子大学审计处处长

蔡文伯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院长

高卉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副院长

梁红军石河子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

朱梅新石河子大学体育学院院长

王立昌石河子大学文学艺术学院院长

许兰平石河子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

刘红石河子大学理学院院长

王绍明石河子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

张金利石河子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

严玉林石河子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

曹卫彬石河子大学机械电气工程学院院长

何新林石河子大学水利建筑工程学院院长

程卫东石河子大学食品学院院长

郁松林石河子大学农学院院长

谷新利石河子大学动物科技学院院长

彭心宇石河子大学医学院院长、第一附属医院院长

陈文石河子大学药学院院长

杨兴全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

陈文新石河子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

张忠伟石河子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

张建华石河子大学图书馆馆长

张蕴石河子大学护士学校校长

柴富成石河子大学教学实验农场党委书记

学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和规划编制实施工作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发展与规划处,办公室主任由发展与规划处处长魏志远同志兼任。

办公室职责:在学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和规划编制实施工作组的领导下,负责组织起草编制《石河子大学“十三五”规划纲要》,负责指导学校各重点专项规划的编制和统筹协调学院、直附属单位规划编制中的有关事项,承担领导小组和工作组安排的其他事宜。


附件2

 

石河子大学“十三五”规划咨询委员会

人 员名 单

戴井岗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巡视员

韩筠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巡视员

黄宝印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

王洪元教育部综合改革司副司长

王凤林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

霍步刚财政部教科文司副司长

朱新祥兵团发展改革委主任

黄斌兵团科技局局长

明炬兵团教育局副局长

李西宾自治区教育厅学位办主任

曲义勇兵团教育局高教处处长

武书连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组长

邵传芳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研究团队首席计量学专家

郭新立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

于鸿君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

邵新宇华中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

张四平重庆大学常务副校长

钱锋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

张献龙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

林桂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

高卫东江南大学副校长

华桂宏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

温思美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

根据《石河子大学“十三五”规划纲要》审议的具体对象和要求,可临时聘请专业咨询专家。

石河子大学“十三五”规划咨询委员会的任务是受石河子大学“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和规划编制实施工作组的委托,对《石河子大学“十三五”规划纲要》和各项重点专项规划等咨询论证,并对其实施过程和结果进行评估。

  

 

  

  

  

石河子大学校长办公室 2014年11月27印发

 

同栏目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