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三大举措提升校园网建设与管理科学化水平

发布者:发展与规划处发布时间:2015-03-20浏览次数:325

   2015-03-17    来源:西南大学 

  
      近年来,西南大学全面深化校园网建设和管理改革,牢牢掌握校园网络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权、话语权和主动权。

    起点高,高标准健全校园网治理顶层设计。按照“强化管理、完善制度、综合建设、共同治理”的基本思路构建校园网治理体系。一是健全组织领导体系。成立了以党委一把手为组长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对校园网治理进行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实施。二是健全工作体系。探索建立党委网络工作部,做到校园网治理“机构、人员、技术、经费”四到位,打通了与有关部门、学院的工作渠道,形成了校园网治理专业化运作、精细化管理、人性化服务、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三化一结合”工作体系。三是健全议事体系。确定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和部门部务会、二级单位党政联席会定期将网络治理和信息化工作纳入专项议题。四是健全制度体系。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的意见》,并在此基础上出台了系列配套文件。

    节点准,准确把握校园网治理的关键环节。把握“入、登、导、通”四个关键环节,提升治理能力。一是加强网络素养教育。狠抓新生入学前后这一关键节点,运用课堂、网站、手机报、微博、微信等多种渠道开展网络素养教育,引导大学生形成良好上网习惯。二是加强网络登录管理。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手段,严格实施“校内用户信息交流”和“用户实名注册”两项措施,规范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接入无线局域网秩序,建立网络信息可追溯制度。三是加强网络舆论引导。大力拓宽先进文化、正面声音的网上传播渠道,建立网络信息发布、报送和舆论引导规程,形成自上而下、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舆情搜集、会商研判和联动反应舆论引导模式。四是加强网络沟通。设立领导网络信箱,做到“来信必阅,来信必回”;定期组织学校领导、专家学者和相关部门管理人员通过论坛、微博与广大师生进行交流,有针对性回应网上关切。  

    落点实,切实满足广大师生的用网需求。努力把网络治理落实到网络宣传、网络文化、网络服务中,切实满足广大师生的用网需求。一是做强网络宣传矩阵。建设综合门户网站、主题性教育网站、手机报、微博、微信、APP“六位一体”网络宣传矩阵,牢牢把握网络宣传话语权。推进辅导员、思政课教师、专业课教师博客、微博建设,从思想观念、道德情操、审美情趣等方面入手,着力增强网络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二是营造网络文化氛围。重点建设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服务性网络文化阵地——“青春缙云网”和“樟树林论坛”,打造广大师生的精神文化家园。每年开展一次网络文化节,开展“对党说句心里话”网络原创、“春天里的西大”网络摄影、“荣誉周”网络交流、“毕业季”网络讨论、“两会代表面对面”网络访谈等系列活动,集聚格调健康的网络文化。三是筑牢网络服务阵地。致力于用网络服务大学生最为关心、最直接的实际问题,开发开设了移动课堂、校园综合信息查询、掌上心理咨询室等平台,在细致入微的服务中不断增强育人功能。

 

同栏目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