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全方位加强与世界一流大学交流合作提升国际影响力

发布者:发展与规划处发布时间:2015-04-07浏览次数:374

2015-04-02    来源:北京大学

     
    北京大学瞄准世界高等教育的先进地区、一流名校和优势学科,积极寻求全方位合作,搭建起覆盖全球主要区域的合作网络。

    打造师生校际交流平台,联合培养国际化人才。立足国家战略需求,先后与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东京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多所世界一流大学开展交换生、双学位项目,并实现常态化。如哈佛燕京学社提供的博士生高访项目、北大—哈佛学生社会服务项目、北大—耶鲁中美论坛、斯坦福北大分校等形式多样的交流合作。来华留学方面,自2001年起,每年接收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分别选派的20位左右中国研究系学生来校参加“中国学”项目,累计培养两校本科及硕士生近500人。先后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巴黎政治学院、东京大学等签署合作备忘录,设立国际事务双硕士项目和公共政策双硕士项目进行人才联合培养。哈佛大学推荐9人申请学校最新启动的燕京学堂项目。

    建立跨校办学合作体系,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在国家建设重点关注领域加强校际办学合作。与北美、欧洲与亚洲地区的多所海外名校联合设立研究机构,与剑桥大学、耶鲁大学等高校开展包括北京论坛、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在内的各类国际学术交流活动,解决国际热点问题、提升国家科研水平、开展民间外交。与哈佛大学实现校方多次互访,在多个领域建立合作;与斯坦福大学形成了以北京大学斯坦福中心及斯坦福大学孔子学院为代表的全面、深入合作的平台;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共同筹建“新加坡-北京大学可持续低碳研究中心(SPURc)”,聚焦新常态下的经济转型问题。

    参与国际大学联盟组织,探索多边合作新模式。采取双边和多边并存的网状组织形式,积极探索国际合作新模式。参与国际研究型大学联盟(IARU),通过IARU常设的校长年会、高级行政人员年会,及其开展的“可持续发展校园项目”和暑期学校项目,与世界一流大学保持行政交流、联合科研及学生交换方面的密切联系。与东京大学、首尔国立大学共同签署了“亚洲校园”计划项目,促进彼此间的教育交流与合作。与新加坡国大、台大等华语圈名校联合发起华语网络课程平台“华文慕课”,打造涵盖全学科的华语圈教育资源共享平台,探索实现校际资源共享、自由选课、网络授课、互认学分等新型合作机制。

 

同栏目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