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赵仲宇和马彦林主任为我校做学科建设专题讲座

发布者:发展与规划处发布时间:2015-12-08浏览次数:903

  2月2日下午,在行政楼第五会议室,华中科技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赵仲宇和研究生院学位办主任马彦林分别做了《一流学科建设的思考与实践》和《学位点建设与管理的几点思考》学科建设专题讲座。参加报告会的有各学院院长、“国家-自治区-学校”三级重点学科带头人和相关职能部门,陈创夫副校长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发展规划处处长王维新主持。


  赵仲宇主任从世界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国家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国家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国家深化科技体制、一带一路战略和第四轮学科评估等国家重大举措,进行了学科建设背景动态分析,同时,对学科建设的内涵进行了深入解析,最后,针对华中科技大学在学科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进行了案例分析。马彦林主任从国家对研究生与学位教育的宏观形势进行深入分析,从学位点建设的运行和操作层面应重点关注的内容做了较为全面的经验介绍,结合自身思考,对高校在学位点建设方面应该注意的重点问题提出了建议。两位专家的讲座使与会人员对国家的政策和学科内涵建设工作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最后,陈创夫副校长对赵仲宇和马彦林主任的专题讲座表示感谢,感谢她们的精心准备,让所有与会者对学科内涵建设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同时,希望我校各职能部门要以学校发展为己任,多出思路、想办法,共同提升我校学科建设的水平!


  据悉,《高等学校争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计划》是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认真总结“211工程”、“985工程”等重点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形成的。近期,国家下发了《统筹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从2016年开始,国家拟按照“一流大学建设”和“一流学科建设”两类统筹推进重点建设,五年一个建设周期,实行总体规划、中期考核、整体评价。2020年后,对“一流大学建设”和“一流学科建设”分别进行总体评价,根据绩效评价结果,对建设成效差的少数高校和学科予以退出,不再给予后续支持。因此,“十三五”是高校至关重要的五年,这五年的发展成果直接决定高校能否进入国家常态化建设行列,对今后的发展影响深远。


文/王志君

 

同栏目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