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大学首次学科建设工作会议举行

发布者:发展与规划处发布时间:2015-12-14浏览次数:282

石河子大学学科建设工作会议举行

来源:宣传部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石大新闻网讯(记者牛文娟 摄影报道)12月11日至12日,石河子大学学科建设工作会议在会堂学术报告厅举行,校领导何慧星、向本春、陈创夫、郑勇、代斌、刘吉华、王国彪出席,各学院、直附属单位、机关部门的相关领导和教师代表200余人参加。
  会上,向本春作了题为《调整结构  优化机制 朝着一流学科建设目标奋进》(以下简称《报告》)的工作报告。向本春说,这次会议是在全校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站在即将过去的“十二五”与即将到来的“十三五”两个五年规划交接之际召开的一次具有十分重要意义的大会。
  报告回顾了六年来学校学科建设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一步明确学科建设总体要求,从如何加快推进一流学科建设的转型发展步伐,加强创新人才培养和学科人才队伍建设,加强统筹协调,提高学科协同创新效能,以及如何扩大开放办学,稳步推进学科国际化进程等方面作了深入分析和阐述。
  向本春希望,全校师生在兵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定信心、团结一致,聚焦、聚神、聚力地扎实工作,真正把我校学科门类齐全的数量优势转变为学科内涵发展和争创一流的资本,进一步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为实现学校“三步走”战略目标的“石大梦”汇聚强大的正能量,为创建我校一流学科和有特色的高水平大学目标而努力奋斗。
  会上,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应用化学、预防兽医学,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等四个自治区重点学科作了建设经验交流,张旺锋教授、张金利教授、谷新利教授、邹泓副教授分别就以上学科建设成果和经验作了汇报。
  陈创夫对《关于加强学科建设和全力打造一流学科的若干意见》作了说明。代斌宣读了《关于表彰“211工程”三期重点学科建设项目优秀团队、优秀校级PI和突出贡献个人的决定》和《关于自治区“十二五”重点学科验收优秀学科给予表彰的决定》,参会领导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发了奖状。

  期间,参会校领导分赴各个学院、机关部门参加分组会议,并作主题发言。大家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对《报告》、《关于加强学科建设和全力打造一流学科的若干意见》,结合《石河子大学学科发展建设分析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代表们一致认为,校长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思路清晰,观点新颖。此次会议是一次让全校上下转变思想观念,提高思想认识的大会,是认清形势、振奋人心,鼓舞士气的大会,是关键时期的关键会议。学院代表分别从学院学科建设现状和“十三五”学科发展的角度提出了建设思路,对学校在加强学科顶层设计上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机关职能代表从学校的顶层设计出发,提出了加强学科布局建设和全面加强学校综合改革的新思路。
  何慧星以《突出重点  突出特色  为建设一流学科而努力奋斗》为题作了总结讲话。他强调,开好这次会议,对于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工作,提升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早日实现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三步走”战略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何慧星就如何贯彻好本次学科会议精神谈了几点意见,一是提高认识,全面理解学科建设的内涵及重要性。二是统一思想,积极应对学科建设新要求新变化。三是突出重点学科,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四、突出特色,提升学科竞争力。五是分类管理,全面提高管理服务水平。
  何慧星希望,建设一流学科的过程中,大家要坚定信心、理清思路,按照既定的路线图脚踏实地地奋斗。学科从“平原”走上“高原”攀爬上学科“高峰”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需要不断的深化认识,奋发有为。努力把我们的认识成果、思想成果变成现实,开创我校学科建设工作新局面,为建设一流学科而努力奋斗。

 

同栏目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