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农业大学探索农科教合作新模式

发布者:发展与规划处发布时间:2016-06-01浏览次数:329

    南京农业大学依托信息技术,积极探索农科教合作新模式,改变农业技术“专家工作站”“一对一”服务模式普遍存在的专家资源利用率低下、应急响应难度大、时间路途成本高等问题。
  构建双向互动授课系统。学校在技术专业中心建立集中的管理中心。管理中心以多媒体展示、互动为主,可以给学生提供现场学习,可以远程展示基地动植物状态等,实现学校多媒体中心与任何一个基地之间的联系,老师在学校中心授课,接受端实时收看、互动交流。
  构建即时响应型远程通讯平台。学校在互联网上建立远程通讯平台,为专家、学生、基地技术员建立专门账号,通过账号登录,可以进入个性化的门户界面,从而实现信息发布、技术成果转移、基地生产环节信息查看、基地动植物生产状态查看、远程多媒体采集设备控制、在线解答问题、在线信息处理、互联网信息即时比对、历史数据统计与趋势查看、用户账户管理等功能。
  构建“一对多”的“专家工作站”科技服务模式。依托远程通讯平台,动植物生产的指导信息、生产信息、紧急情况每天能够即时传送,在基地技术人员与专家之间建立快速有效的“一对多”网络远程指导,缓解了专家资源稀缺与生产基地众多、需求量巨大的矛盾,提高了专家团队的利用率与工作效率。
  构建“多对多”专家远程会诊平台。一旦基地发生疫情或病灾,专家在学校技术转移中心将远程动植物视频、技术员传送的照片(也可以实时要求技术员进行操作)等信息向多位会诊专家现场展示,参与会诊专家通过视频、照片、文字等信息集体会诊,将结论传送给基地技术员的手机上,指导进行疫情防范与疾病控制。

信息来源:江苏教育厅  

同栏目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