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加快建设克拉玛依校区 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和新疆经济社会发展

发布者:发展与规划处发布时间:2019-05-22浏览次数:339

2019-05-20  来源: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将建设克拉玛依校区作为新形势下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和国家能源战略,服务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响应国家高水平大学支援新疆发展号召的战略选择和责任担当,立足自身特色优势,加快建设发展步伐,努力为“一带一路”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加强系统谋划,明确校区发展定位。学校党委坚持从服务国家战略的高度,对克拉玛依校区进行科学设计和整体规划,稳步推进校区建设发展。按照与克拉玛依市签订的《关于设立克拉玛依校区框架协议》,探索构建与克拉玛依、中国石油及其驻疆企业合作办学新模式。在学科专业布局、人才培养类型等方面,校本部以学术研究型人才培养为主,持续做大做强优势学科;克拉玛依校区在保持传统学科优势的同时,积极拓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学科专业,着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实现克拉玛依校区与校本部差异发展、互补发展、协同发展。

   强化政治引领,落实立德树人任务。高度重视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着力推进“三全育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根据新疆地域实际特点,积极开展新疆发展史、民族发展史、宗教演变史等“三史教育”,强化学生爱国爱疆自觉性。注重将石油文化、石油精神作为校园文化建设重要组成部分,引导学生践行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石大精神,自觉树立服务国家需求和奉献边疆发展的远大理想。

   推进产教融合,提高人才培养实效。积极对接地方需求,除设立石油工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油气储运等传统优势专业外,同时开设经济学、金融学、软件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新疆地区紧缺专业。构建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立足特色优势和办学实际,邀请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华为公司等多家行业企业共同研究制定人才培养方案,让企业深度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聘请企业专家作为学校兼职教师,全面实现“企业专家参与人才培养四年不断线、工程实践教育四年不断线”,不断提升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解决生产实际问题能力。依托地域优势和驻疆企业支持,建成全国规模最大、覆盖石油石化产业上中下游各环节的工程实训基地,将努力打造国内一流的高等工程教育示范基地。

   建设一流师资,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克拉玛依校区发挥地处新疆的区位优势,加强基本办学条件建设,着力吸引培育高水平师资。校区专任教师中副高以上职称占比65%,博士以上学历占比60%,师资队伍整体水平在新疆高校中居于前列。瞄准“一带一路”能源科技合作需要,通过能源舆情和人文政策研究,为政府和企业决策提供参考。与新疆油田等企业密切合作,共同建设“油气资源与探测”和“重质油”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室,打造高水科技创新平台。注重将技术创新成果应用于新疆地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油气勘探开发与集输领域,取得良好经济社会效益。 

同栏目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