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洋大学“四个坚持”推进人才队伍建设

发布者:发展与规划处发布时间:2019-05-31浏览次数:299

2019-05-30  来源:中国海洋大学

  中国海洋大学积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着力构建多部门协同推进机制,加强人才引育,推进科学评价,深化激励机制改革,努力建强培优人才队伍,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实人才保障。

  坚持党委领导、多方协同,优化人才工作机制。构建党委领导、学术主导、学院为主、各部门相互配合的协同工作机制,切实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成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和校长担任组长,强化对人才队伍建设的组织领导。成立人才引进工作小组,在政策落实、经费安排、住房保障、子女入学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合力营造良好引才环境。组织编制学校和各二级单位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和人才引进计划,发挥用人单位主体作用,增强人才引进的科学性和针对性。发挥学术委员会和校外同行专家在人才评价中的重要作用,确保引才工作前瞻性、学术评价权威性和遴选评议公正性。

  坚持专兼结合、引育并举,构建人才发展体系。修订完善人才队伍建设相关制度文件,强化聘期考核和管理,拓展校内杰出人才发展通道,增强学校引才聚才能力。实施“筑峰人才工程”“繁荣人才工程”“名师工程”和“青年英才工程”,与国家、省、市人才计划相衔接,构建引进领军人才和培养青年人才相结合、全职引进和柔性引智相补充的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体系。坚持“学科—人才—平台—项目”四位一体的运行机制,不断完善“杰出学科带头人+国际知名学者+精干学术团队”的组织模式,努力建设一批优秀创新团队。实施“青年英才海外培育计划”,选拔优秀博士毕业生赴海外高水平科研院所研修,实施“师资博士后”和“聘任制教师”聘期试用制度,努力培养具有国际一流水平和突出发展潜力的青年人才。

  坚持师德为先、分类施策,完善人才评价机制。将师德师风评价贯穿人才引进、考核晋升、职务评聘、岗位聘任、评奖评优全过程,坚决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遵循学术和人才发展规律,根据教师所处职业生涯不同阶段科学设置考核周期,淡化年度考核,注重中期、聘期考核;淡化数量考核,突出质量评价。探索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对于学科带头人等高层次人才,突出学术影响力、团队领导力评价,着重评估“把方向、出思想、带队伍、促发展”的能力;对于青年人才,突出研究方向、工作状态和发展潜力评价,引导其聚焦前沿方向、潜心科学研究。

  坚持以人为本、优化服务,深化激励机制改革。制定“校长特殊奖励实施办法”,对取得重要学术成果、为国家和学校事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教师进行奖励;制定“特殊津贴实施办法”,对承担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和学校重大发展任务的教师予以激励,引导教师主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修订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实施办法及教师、工程技术等多个系列评聘实施细则,建立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制度“1+N”体系,引导教职工将个人职业发展与学校事业发展相统一,立足本职干事创业。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建立“以岗位职责为基础,体现知识、能力与贡献,鼓励创新创造”的分配激励机制,进一步激发全员活力,推进学校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同栏目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