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积极做好高校毕业生离校工作

发布者:发展与规划处发布时间:2019-08-12浏览次数:265

2019-08-12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

   陕西省认真部署做好高校毕业生离校工作,通过加强就业帮扶、强化安全管理、开展毕业教育等举措,积极营造和谐、文明、温馨、奋进、安全的毕业生离校氛围,将关心关爱传递到每一位学生。

   加强整体部署,落实帮扶举措。印发《关于做好2019届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报到证办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2019届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召开相关工作会议,部署做好高校毕业生离校工作。各高校纷纷召开毕业生离校工作专题会议,明确责任,狠抓落实,精心实施毕业生文明安全离校工作。建立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帮扶制度,安排专人与离校未就业毕业生保持联系,继续提供就业指导和服务,做到“离校不离心、服务不断线”。充分发挥党政干部、辅导员、教师和学生干部作用,群策群力,真正把毕业生离校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加强思政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创新形式深入开展毕业生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学生自觉把个人命运同祖国发展联系在一起,在激扬青春、奉献社会中创造美好人生。西北大学设立优秀学生“紫藤奖”,开展“学习践行爱国奋斗精神”系列宣传活动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组织毕业生党员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实地学习,重温入党誓词、党史党章。西安科技大学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展“最后一堂党课”等专题教育活动。延安大学召开毕业生党员代表座谈会,并组织毕业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西安邮电大学召开毕业生代表座谈会并赠送《习近平在正定》一书。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印发《致2019届毕业生党员的一封信》,寄语毕业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员身份,树立党员形象,做文明离校的模范。

   加强感恩教育,树牢诚信意识。各高校积极开展形式丰富的爱校荣校感恩教育,西安邮电大学开展“恋恋西邮”文明离校专题教育活动,延安大学开展“十个有你”文明离校活动,西安工程大学举办“青春逐梦 行远思恩”主题毕业晚会,咸阳师范学院为每位毕业生赠送留念印章等。召开宣讲会、座谈会等,教育毕业生树立“讲诚实、守信用、重承诺”信念,增强合同意识、规则意识,认真履行就业协议,及时归还助学贷款,树立诚实守信、奋发向上的良好社会形象。

   加强安全教育,保障平安离校。各高校加强毕业生法治和安全教育,增强毕业生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重点做好离校时的人身安全、交通安全、财产安全、防火防盗、防骗防传销等安全教育,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并做好应急预案。陕西科技大学召开安全文明离校主题班会,西安石油大学举办毕业生安全教育报告会。加强毕业生心理危机排查,开展个体疏导,帮助毕业生顺利实现从学生到职场人的角色转变。建立健全毕业季安全信息员和值班制度,学工干部深入毕业生班级、宿舍开展交流与谈心活动,及时掌握毕业生思想动态,积极帮助解决毕业生在离校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安全隐患做到早发现、早汇报、早评估、早处置。

同栏目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