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大:“三团一队”创定点扶贫新局面

发布者:发展与规划处发布时间:2019-10-15浏览次数:295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9年10月14日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按照国务院扶贫办、教育部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确立了“发挥优势、广泛动员、科技支撑、产业带动、靶向施策”的指导思想,与合阳县共同组建实施了“三团一队”扶贫帮扶新模式,充分发挥高校科技、人才和智力优势,使定点扶贫工作由原来的点上做亮延伸到面上做好,开创了整县域推动定点扶贫工作的新局面。

 组建“书记帮镇助力团”发挥基层党委的组织带动作用。由19个相关学院(所)的党委书记组成,组织部担任团长单位。各学院根据专业优势对接合阳县12个镇(街)和相关涉农部门,实施一个学院组建一支专家团队,支撑一个“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对接一个乡镇,帮扶一个产业,带动一批贫困人口精准脱贫的“六个一”工程。

 组建“专家教授助力团”汇聚全校的科教力量。由19个相关学院(所)的168名副高级以上专家教授组成,按照“1+10+10+N”科技帮扶模式,依托学校合阳葡萄试验示范站,建立1个产业扶贫示范基地(乾落村葡萄扶贫示范基地),围绕县域特色产业,组建10支科技帮扶团队,实施10个现代农业园区提升工程,开展N项具体帮扶措施,构建“政府+大学+产业园(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新路径,与合阳县现代农业园区、农民专业合作社和贫困村、贫困户精准对接,进行产业规划,开展技术培训,推广实用技术,促进成果转化。

 组建“研究生助力团”搭建校县扶贫协作桥梁。由42名(共派出3期)优秀的全日制在校博、硕士研究生组成,每6个月轮换一批。在合阳县12个镇(街)副镇长(副主任)和涉农部门顶岗副职领导,从事社会实践锻炼,协助制定镇(街)特色产业发展规划,落实“专家教授助力团”的技术路线,开展科技培训和科学普及活动,解决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发挥“三团一队”的中枢和纽带作用。

 组建“优秀人才先锋服务队”形成校地扶贫攻坚的合力。由合阳县选拔148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热心服务基层的本土行业精英组成,与学校的“三团”共同组成“三团一队”,形成校地合作的合力,定期开展行业专项服务,培养乡土人才,提供技术指导和政策咨询。

同栏目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