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石河子大学七十年为边疆培养十八万人才


文章来源:石河子大学    发布时间:2019-09-13    浏览次数:867

    本报讯(记者 蒋夫尔)“1961年,我从北京农大毕业时在分配志愿表第一志愿一栏,全部填写的是到边疆生产第一线。”今年80岁高龄的石河子大学教授曹连甫激动地回忆说,“我实现了愿望,来到天山脚下的石河子大学工作,从此再未想到过离开。”日前,石河子大学迎来建校70周年。70年里,石大为边疆培养了18.3万名毕业生,其中60%左右的内地生源毕业生志愿留疆工作,为“教育戍边”作出了应有贡献。


    “一辈辈石大人在持续奋斗中走过70载春秋,毕业生中64%留在新疆、兵团就业,在兴疆固边建设中发挥了独特作用。”石河子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代斌说。


    一直以来,石河子大学始终以服务为宗旨,充分发挥学科科研优势,致力攻关制约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展的重大技术问题和社会问题,获批成立石河子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建立了地方经济服务平台,与兵团各师152个团场和众多企业建立了长期科技服务协作关系。在氯碱化工关键技术攻关、特种农作物采收机械研发、农业“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疫病防治体系建设等领域成果显著。同时,开展了大量面向南疆的师资培养和支教工作,通过技能教育、校长班等形式集中培训南疆教师,同时组织了大批师生深入南疆中小学实习支教。采用托管医院、医生驻点等形式积极开展南疆医疗帮扶工作。完善“科技特派员”等科技支农模式,深入团场开展技术示范推广、培训和咨询服务。


    代斌说,石河子大学的发展也离不开对口支援高校的鼎力支持。2010年,以北京大学为组长单位,华中科技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为副组长单位,重庆大学、江南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为成员单位的名校团队对口支援石河子大学。一批又一批援疆教师、干部来到石河子大学,传播知识,挥洒汗水,在石大讲台上奉献自我,为提升学校办学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来源:中国教育报2019年9月13日第3版  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9-09/13/content_524303.htm?div=-1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