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石河子大学:科研实力名列新疆高校前茅


文章来源:石河子大学    发布时间:2019-09-13    浏览次数:1437

科技日报记者 朱 彤 通讯员 周小斌


    近日,石河子大学召开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建校70年来,石河子大学始终咬定“立足兵团、服务新疆、面向全国、辐射中亚”的办学定位不松懈,坚持“以服务为宗旨,在贡献中发展”的办学理念,坚持“以兵团精神育人,为维稳戍边服务”的办学特色,成为维稳戍边、建设边疆的重要力量。


    石河子大学的前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兵团卫生学校。1996年,由石河子农学院、石河子医学院、新疆兵团师范专科学校和新疆兵团经济专科学校合并组建成为石河子大学。目前,石河子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西部重点建设高校和省部共建高校,2017年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自建校至今,石河子大学原始创新和技术创新均取得丰硕成果,科研成果数量和等级明显提高。其中,自然科学实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研发计划、兵团科技计划等重大科技项目全覆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及经费总额位列新疆高校首位,重点项目取得零的突破。


    石河子大学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优势,完善科研管理体制机制,引导和鼓励广大教师紧密围绕国家和兵团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开展科学研究。学校在氯碱化工、人畜共患病等领域基础研究达到全国领先水平,实现了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兵团科技计划等重大科技项目全覆盖,在农业信息化、农机装备制造等领域引领兵团农业现代化发展,在农副产品加工、作物栽培、畜牧养殖方面,为企业的技术升级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立足新疆和兵团经济社会发展,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产生了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60余份资政报告被国家相关部委和兵团采纳。


    近年来,石河子大学主持国家“973计划”项目2项、国家“863计划”课题4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6项、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招标项目7项,取得科研成果300余项,获省部级以上奖励200余项。石大现有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3个,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2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个,教育部工程中心2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1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2个,国家大学科技园1个,国家新农村发展研究院1个,农业部重点实验室1个,兵团重点实验室4个,兵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兵团协同创新中心4个。自治区教育厅重点实验室4个,自治区和兵团文科重点研究基地4个。


    学校承担的“准噶尔盆地南缘荒漠化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以改善准噶尔盆地南缘的荒漠化现状,形成“整体改善、局部优良”的生态恢复与重建格局为总体目标,研发区域水资源合理配置及高效利用技术、沙生植被恢复与重建技术、土壤盐漠化生态恢复与重建技术和绿洲防护林建设技术,在准噶尔盆地南缘进行荒漠化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技术综合集成及示范,技术经过推广辐射后明显改善了准噶尔盆地南缘的荒漠化现状,有力地促进了新疆北疆经济带的可持续发展。


    来源:科技日报  http://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19-09/12/content_791385.shtml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