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0年春季战略研讨会 主动找问题 全心谋发展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5-31    浏览次数:2595

  5月30日,我校召开2020年春季战略研讨会,校党委副书记柴真(主持工作)在会上作讲话,校长代斌作题为“聚焦使命补短板,勇于担当强能力,以新思想新作为开创服务兵团新局面”的主题报告。

  柴真讲话时明确指出了学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她说,2020 年是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收官之年,是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的谋篇布局之年。希望全校各单位要提高站位抓机遇,主动规划谋发展。要不忘初心勇担当,克服困难谋新篇。要强化依法依规意识,提升防范风险能力。

  柴真指出,作为扎根中国西部大地的一所综合性大学、一所带有“军”的属性和“兵”的意识的兵团高校,石河子大学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服务新疆、兵团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任,全校上下,特别是各级党委班子、处级干部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 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和兵团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上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统筹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学校教学各项工作。

  柴真强调,石河子大学作为一所西部高校、边疆高校,在许多方面跟内地高校相比存在差距,但同时也面临着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兵团发展、部省合建、“双一流”建设、对口支援等许多机遇。全校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力度,抢抓机遇,化解危机,通过强弱项、补短板、抓特色,进一步转作风、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柴真指出,伴随着各项改革任务的推进和学校发展,今后面临的形势会更复杂,会遇到更多前所未有的困难。能否克服困难,关键看我们有没有“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有没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有没有“敢为人先”的魄力。广大党员干部要敢于担当,勇于作为,要坚持围绕“学科建设是核心、教学工作是生命、科研水平是保证、教师队伍是关键、硬件条件是基础、学校文化是灵魂”等重点进行专题研究,不断拿出破解难题的措施。面对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要不等不靠、拿出切实可行办法,咬住盯紧、以最快的速度做成,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建功必须有我”的担当、“唯先必争、唯旗必夺”的精神和韧劲,推动学校在新的起点上实现高质量发展。

  柴真强调,高水平大学建设、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实现教育现代化等,都迫切需要全面推进依法治校、依规办学。全校上下要以超前目光、战略思维、创新精神优化顶层设计,调整与学校发展需要不适应的制度,不断完善学校内部治理体系、提升内部治理效能。既要讲政治、守规矩,还要始终坚持以师生为中心,守住公平正义的底线,让师生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要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依章依规办事,以大学章程统领规范学校各项工作,紧紧围绕学校章程明确的办学宗旨、学校第四次党代会以及五届六次教代会确立的发展目标,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

  柴真强调,2020 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形势复杂,任务艰巨。春季战略研讨会是学校谋划发展的务虚会,也是部署任务提出要求的务实会,学校事业的发展,关键在党委,在于党委领导下的各级领导干部、各学院和部门单位,只要全校上下一体同心、脚踏实地、认真做事,石河子大学的明天就一定会更加美好。

  代斌作报告时回顾总结了2017年以来学校的改革与发展成就。报告认为,学校学科专业结构更加契合兵团经济社会发展,招生就业工作更加有效服务人口集聚要求,科学研究更加向南疆和生产一线倾斜,服务兵地发展的平台不断拓展升级,校园安防维稳水平持续提升,继承弘扬兵团文化能力进一步增强,学校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

  代斌指出,面对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认识到学校的建设发展与落实新疆工作总目标和兵团党委的要求还有不小差距,发展速度、质量与其他“部省合建”高校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治理体系与满足师生员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有相当距离,在体制机制和思想作风方面同样存在“不适应”和“不够”的问题。

  代斌强调,缩小消除这些差距,必须要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在点点滴滴中改进,在标本兼治中完善,坚决彻底清除前进途中的绊脚石。要坚持发展抓内涵、改革抓体制、安全抓责任、整体抓质量、保证抓党建,突出办学特色,强化问题导向,提高办学水平,增强服务能力。一是以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推进石河子大学一流学科建设的实施意见》为主线,进一步加强学科专业内涵建设。二是以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为主线,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三是以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为主线,推进一流师资队伍建设。四是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快推进学校综合改革。五是以科技学院转设、可克达拉校区建设为重点,进一步优化服务兵团的布局和资源整合。六是以改善校园环境为主线,加快推进基建重点项目。七是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主线,抓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和兵团七届党委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八是以构建闭环管理为主线,切实加强督查督导。

  会上,化学化工学院等10个学院、党办校办等7个职能部门和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对标学校发展,找差距、摆问题、谈思路。柴真和代斌分别对交流发言单位作了认真细致的点评。

  (记者:周小斌 学生记者:徐英瑛 杜蔓)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