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实施教育强兵团战略 加快推进兵团教育现代化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召开教育大会

2019-05-2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蒋夫尔)5月20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大会在乌鲁木齐召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书记、政委孙金龙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和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定位要求,实施教育强兵团战略,加快推进兵团教育现代化,大力培养爱国爱疆、担当奉献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教育部副部长钟登华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副主席、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副书记、司令员彭家瑞主持会议。兵团领导刘见明、姚新民、李萍出席会议。兵团党委常委、副司令员鲁旭平作总结讲话。

  孙金龙指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新时代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工作的正确方向。

  孙金龙在深入分析兵团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形势任务后强调,要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兵团职责使命,扎实做好新时代兵团教育工作,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立足新疆大地,强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导向,坚持立德树人,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听党话、跟党走。要强化“棋眼”意识,服务向南发展,优化完善南疆兵团教育布局,培养更多扎根边疆、献身边疆的有用人才。要坚持问题导向,巩固团场学校师办师管成果,深入推进兵团教育综合改革。要注重系统谋划,坚持统筹推进,促进兵团各级各类教育均衡发展。要弘扬兵团精神、胡杨精神,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培养造就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孙金龙强调,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始终坚持党管办学方向、管改革发展、管干部、管人才,切实强化教育系统党的建设,使教育领域成为党领导的坚强阵地。各级党委要增强领导推进教育现代化的能力,健全教育领导体制,抓好重大任务落地。要进一步增强育人合力,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教育的浓厚氛围。

  钟登华充分肯定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希望兵团进一步坚持把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作为先手棋,坚持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根本性民生工程,坚持把推进教育改革创新作为激发教育活力的根本动力,坚持把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保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彭家瑞在主持讲话中指出,要把推动教育发展作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的重要抓手,作为实现拴心留人、集聚人口的重要途径。着眼新形势新任务,全力推动兵团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着眼满足职工群众关切期待,全力推动兵团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着眼激发内生动力活力,树立“政”的思维、履行“政”的职能,全力推动兵团教育创新发展。

  鲁旭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上来,认真贯彻落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落实补短板、提质量、促公平重大举措,切实把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任务落细落实落好,大力实施教育强兵团战略,推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俞曼悦(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